close

讓生活別忘了充滿謝謝 :)

 

 

あなたにありがとう  松浦彌太郎

博客來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9040

 

剛開始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

以為這是本溫暖故事的書

借回來之後才發現

其實這是本很實用的書

教你如何在人際關係上更加進步

但裡面的秘訣卻又不流於庸俗

 

 

很喜歡作者的比喻

“與人交往,就像每天種下小小的種子──我總是用「愛情」來栽培、維護、持續與他人的關係”

這種愛情不只限於情人間 

也包括友情.親情,甚至工作上的交流

 

最近剛好碰到一些人際關係的煩惱時

看到這本書,覺得好有共鳴阿!

似乎更懂得要如何去維持友情

(雖然我覺得每個朋友是因人而異,不能用同一招來對待ㄎㄎ)

用愛情去延續每份關係~

 

用最真誠的心去維繫每份情誼

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不懂得感謝的人

有時候當人在自己的世界中迷惘的時候

真的需要一本書來喚醒你阿!

 

也希望自己隨著年紀的增長

不要忘了小時候勇於認識新朋友的熱情

也不要是為了某個目的才交朋友

因為這樣就失去了友誼的初衷了.......

 

 

 

以下是書本中的好句子

 

朋友不是只要認識就好。

友情還必須去經營.延續,並且隨時抱著說"謝謝"的感謝心情。

 

交朋友的力量,也就是去發現對方優點的力量。

不管對方是什麼樣的人,都去找出他身上光芒璀璨的寶物。

這種發現優點的力量,如果不拼命練習.每天嘗試,就無法順利長進。

 

與人相處中,太過靠近不會順利,但太過疏遠也無法順利。

作者寫下了如何去調整因為一點小事便會歪曲的人際關係的訣竅。

無論是多麼微小的機緣,去珍惜讓今天與明日更加燦爛的每一個邂逅,去好好珍惜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吧!

 

作者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用盤子來比喻。

如果對盤子有滿滿的愛,就會注意,珍惜,小心不打破,細心清洗。

如果不小心打破了,原因是出在自己的愛情不足。因為盤子不是無緣無故『破掉』,而是自己粗魯對待,結果把盤子給『弄壞了』。
同樣地,人際關係不順利,或是原本視若珍寶的羈絆分崩離析,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出自某一方的愛情不夠。

 

信賴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繫不可或缺的東西。

 

人與人的交往其實就像花紋複雜的壁毯,

某些部分因為織線的顏色而顯得暗沉,

有些地方卻又可能呈現令人驚豔的美麗深藍色。

例如朋友A可能很討厭朋友B,但我也不能因此就跟著胡亂討厭朋友B 

必須經過自己的觀察再判斷是否要跟朋友B維持友誼關係~

 

靠得太近,反而看不清對方的心情。

 

拿著大地圖檢視整體,找出對彼此而言"比較好的那條路"吧!

 

當情緒激動想說什麼的時候,

就先深呼吸一次,稍等一下再開口。

 

友情看似絕對,其實意外容易損壞。沒有能夠自然持續的友情。

權衡距離,就是為了守護友情關係而努力。

除非兩個人一起呵護.灌溉著那份友情,友誼才能長久持續。

 

幫忙別人的時候,不要去想著之後會不會有所回報。

無論對方有沒有回應,把行動當作自己的幸福,親切待人。

盡心盡力,助人一臂之力。

 

不可以認為這個世界是為了你而存在。世界並不是包容你的容器。

世界和你就像兩棵並立的樹,沒有一方傾向另一方,各自筆直矗立。

你知道自己身邊有棵名叫世界的大樹,並因此感到高興,但世界或許很少想到你的事也說不定。

(池澤夏樹,stiil life)

 

在抱怨.大發牢騷之前先回過頭審視自己:

"我有完美到可以抱怨這麼多嗎?"

 

眼神的力量比言語更強大。

所以平常和別人說話的時候,最好也注意一下對方的眼神。

 

"不談論不在場的人"

這點我超有共鳴,由於我跟幾群朋友都不錯

但其中一群問我另一群的近況時

我都會猶豫要不要如實講

因為對方也許不希望讓別人知道

這點真的是要非常小心才行阿!

 

當一段關係變得"做什麼都可以"時,那就完蛋了

還是要遵守基本禮儀...等等

 

人際關係也是一種播種等待的行為

要加深與人的羈絆很花時間,無論如何都需要等待的時間

就像是每天在照顧小小的種子一樣

不能澆太多水,操之過急

 

人際關係裡常常會伴隨著錯誤和苦惱,其實常常會碰到教人傷心.生氣.根本說不出謝謝的事件

但是煩惱.傷心.憤怒和思考也就是在學習如何活著

人際關係給了我們許多思考的機會,是人生最棒的學校,能使你有所成長。

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就算與人相處時遇到了一些不好的經驗,但是對那些你因此學到的事情,我想總有一天也能說出"謝謝"這句話吧

 

 

 

仔細回想起來

其實我算是個擁有許多朋友的人

雖然過程中常會因為一點小事就因此有所埋怨或不悅

但朋友其實都是真心在關心我的~

 

我就像是森林裡的一棵樹

是一棵受到許多人的愛情灌溉而慢慢茁壯的小小種子

尤其是家人,爸媽跟姐姐都非常疼我呢!

 

謝謝你們

而我也會繼續用我的愛去灌溉更多的人:)

 

 

看完這本書後,最重要的是

提醒自己:

不論在何時何刻

都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一個心情

"謝謝你"

 

希望我們都能繼續過著人生中充滿「謝謝」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