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寫出台日感情交流的書~大推

 

 

9789570842562ad_02  

作者:吉田修一

以台日聯合興建高鐵為題,娓娓寫出四段沉靜、感人的故事
四組人物看似四段不相干的人生,圍繞著台灣高鐵交織成綿密細緻的網絡
隨著高鐵建設的進行,書中主角們也都慢慢找出了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路》這本書,就是我喜歡台灣的理由。如果要我親口說一次我喜歡台灣的理由,我的答案會是將這本書,從頭到尾朗讀一遍。」

 

 

聯經出版社關於書的介紹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lnb/top/9789570842562.aspx

 

人物專訪-吉田修一

(作者比我想像中的年輕耶XD)

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2454

 

 

 

這是一本以建造台灣高鐵為背景,描述台日間情感的書

書中有些情節好感人~~~讓我看了都眼眶含淚了呢!

 

 

之前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新書封面時就被吸引了

對於日本人的書我本來就很有興趣

再加上書中背景是以台灣為舞台的,更令我迫不及待想看這本書~

 

拿到書之後仔細看看書本簡介,是以建造高鐵為背景

由於我本人常搭高鐵回家的關係

因此更有共鳴了!

 

 

我也很喜歡作者的文筆~

用文字將台灣這塊土地描述得很特別

蒼翠蓊鬱的樹木覆蓋著南國肥沃的土地

 

空氣中有著照耀大地的南國太陽味道

也有打濕大地的雨水味

 

寫出了台灣的獨特風味,是我們平常所不會注意到的小地方

但這些小地方在日本人看來,卻是很美麗&獨特的呢:)

 

此外,作者在台灣.日本兩地的時空相互交雜下

也能明確的寫出書中各個支線角色的故事與心境

讓我大感佩服!

 

 

 

這本書的作者是從日本人的角度,細膩地寫出了台灣獨特的風情

雖然生活&日常習慣不甚相同,就是所謂的"台日文化差異"

但在主角們久而久之的習慣生活中,最後台日間的不同卻意外地融合了呢~

就像高鐵雖然採用了日本許多技術,但他是台灣人在台灣開的,就是台灣新幹線了阿!

 

書中有一段讓我感到會心一笑的就是

建造高鐵時,台灣人總是會比預定日期的還晚

而且台灣民眾認為拖越久,一定是做得越周到.越仔細

日本人卻堅持一定要按照計畫走下去

按部就班,每個程序都要如預期中的日期完成

但在台灣待久了之後,卻也覺得順其自然就好了XD

當然高鐵最後有順利通車啦!只是比原訂時間晚了個一年多ㄎㄎ

 

 

 

書中有四組人物,四條支線的故事

雖然彼此間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卻也巧妙地因為高鐵而有所關聯

像是多田春香跟陳威志,因為建造高鐵而認識,進而成為了朋友

葉山勝一郎跟劉人豪之間像父子的關係,也令人感到溫馨~

 

 

這四組裡面,我看了很感動的是多田春香跟劉人豪&葉山勝一郎跟呂燿宗間的故事

 

春香跟劉人豪(艾瑞克)是在春香來台灣玩的時候,兩人在台北巧遇,並且有一段一起遊玩的回憶

因為這特別的緣分,讓他們在經歷多年後卻依然無法忘記彼此

艾瑞克在阪神大地震時,因為擔心,特地跑去神戶要找春香

春香則是在921大地震時,隻身來到台中,尋找艾瑞克的蹤跡

 

然而天不從人願

他找不到她  她也找不到他

在九年後,透過春香的朋友層層關係,才終於再度見面

但是九年之後 說什麼變了好像沒有 卻又好像有什麼不一樣了

春香有男朋友 人豪則是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當年飛去找她的經過

然而春香卻礙於患有憂鬱症的男友,而無法接受這份情感...

兩個人無法順利在一起:(

不過故事最後並沒有詳細說明他倆的關係

因此應該還是可以期待的吧 :D

 

一次小小的相遇,卻讓他倆的未來而有所改變

春香來到台灣工作,人豪則是在日本的建築公司工作

真的是很奇妙的緣分阿!

 

特別感動的是他們倆儘管九年間都在找彼此卻連絡不上

在九年後終於相見,那種感覺依然就跟那年他們相遇時候一樣呢~

我想再次見到面的那種激動與感動,很難以言喻吧!

 

 

葉山勝一郎跟呂燿宗,他們則是二戰前一起生活在台灣的朋友

因為妻子曜子,讓勝一郎始終鼓不起勇氣去回想以前在台灣的日子

他覺得他愧對呂燿宗,這份愧疚使得他無法好好關心所有關於台灣的事情

 

在二戰後的六十年後

葉山勝一郎再次回到台灣,與呂燿宗見面

那種內心的澎湃激動感,以及積藏已久的愧疚感一擁而出

讓他忍不住哭了

看到這裡我彷彿也能體會到,都熱淚盈眶了

六十年後,老友再度相遇

儘管時空背景已完全改變,人物已非

但所有往事都過去了,留下的只有深厚的情誼

這真的是無法言喻的感動阿!!!

 

 

看到很多書本都會描寫二戰前生活在台灣的日本人

因為二戰結束而被迫撤回日本

對台灣有著深厚情感,卻不得不離開

留在台灣的台灣人雖然很開心能恢復自己身分

但是卻也有種被日本人拋棄的感覺......

 

在這樣的糾葛情感下

台灣與日本人間的特殊感情是無法說明的

只有生在當時那個時代的人才能切身體會阿!

就像浪淘沙裡的雅信跟菊池先生一樣

每次看到菊池先生在返日前,把他的傳家之寶送給雅信那段

就讓我忍不住哭了QQ

 

這段真的是深刻描寫台灣人與日本人間的感情

令人超感動阿~~~

 

 

 

看完整本書後我覺得

台灣人與日本人間其實是互相影響的

在台灣的文化中其實不乏日本文化的蹤跡

在日本人的記憶中,台灣則是個特別的地方

有些日本人甚至在潛意識中把台灣當成了自己的故鄉

 

或許應該感謝在甲午戰爭中,中國被日本打敗

使得日本來統治台灣~與台灣留下了特殊的緣分

這或許也是我很喜歡日本的潛在原因之一吧(?)

 

 

雖然故事中建造高鐵的背景其實是虛構的

並不是完全按照現實所寫

但好像讓我又更認識了高鐵一點呢!

每次搭高鐵也覺得要謝謝這些來自各國,辛苦的人們 :)

 

 

這本書雖然有點厚

但讓我看了之後想一再回味

吉田さん真的寫得很好阿~~~

大推這本書

 

就像作者說的,希望讓台灣讀者對日本感到興趣

也希望日本人在看了這本書後

更加喜歡台灣喔!!!

 

 

 

習慣的節奏一旦被打亂

直接習慣亂掉的節奏比找回原來的習慣還來得輕鬆

 

春香與艾瑞克的相遇雖然是一件小小的偶然

但這小小的相遇卻是很多事情的出發點

 

從日本帶來的時間流動

不知不覺間慢慢被同化成台灣這裡的時間流動了

如在日本的三小時像只有一小時 台灣的三小時卻像有五小時

 

對日本的某一個世代而言

台灣是特別的

那種程度是年輕一代所無法想像的

 

因為時間在匆促中過去

因此沒有閒情逸致沉浸在感傷中

 

我們台灣人

只會記得開心的事 不會記得難過的事

難過的事一下就忘了 活著就談開心的事

而且教會我們這個的

就是日本人阿!

 

 

人們總在故鄉與異鄉之間擺盪,「路」,是「離」與「返」有形無形的串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日情感 吉田修一
    全站熱搜

    Yu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